close

undefined

身為新娘造型師的我,年紀近30歲,從沒想過能有當媒人婆的機會,

今年一場好友的婚禮,我當上了現代版!年輕版!美麗版(誤)媒人婆啦!!

這對新人真的是因為我,而認識,交往,結婚~當初找我當媒人,我還以為是開玩笑的…

 

當媒人婆真的好緊張,不過因為我是新娘秘書,自己也結過婚,也常幫助身邊朋友準備結婚事宜,

所以對於訂結婚的民俗流程等,還算是清楚,所以事前準備我還算是輕鬆,提親與訂婚當天也很順利結束~

 

請一定要雙方父母、阿公、阿嬤、舅舅、叔叔、阿姨、姑姑、嬸嬸等眾親友們及長輩同意哦!

讓他們事先知道是年輕又不會講台語的人要當媒人婆,另外媒人婆也是有些條件,

像是婚姻幸福,沒有離婚再婚,有兒女,禁屬虎等…

媒人婆立場要中立,當中間人要了解雙方的家庭背景或禁忌,在提親當天處事公正、說話圓融

另外現代男性也可以當媒人呢!

 

小提醒:如果是媒人婆兼當好命婆,要牽新娘,以下台詞要背熟了!可能沒辦法看小抄。

整個訂婚儀式大致分為三個階段:奉茶→收茶→交換金飾

如果是訂結同天,雙儀式的話:奉茶→收茶→交換金飾→迎娶→闖關遊戲→祭拜→拜別父母→踩瓦片過火爐→入新娘房(視個人)

 

現在就來公開~國語版媒人婆吉祥話/中文版媒人婆吉祥話/不會台語只會講國語的媒人婆吉祥用語!

記得聲音要活潑宏亮哦!

首先當六禮、金飾等紅木盒就定位後,

請新郎爸爸媽媽還有其他要喝茶的長輩按順序入座,新郎坐最尾的位置,(我會請新娘爸媽坐在附近,因為接下來會需要他們,比較好找)

然後跟在場所有觀禮人員,自我介紹,以及告知接下來我將用國語方式講,

一、訂婚開場白
今朝甜蜜蜜
兩姓結連理
門當又戶對
榮華又富貴
-
二、交換六禮 (雙方父母清點六禮)
兩府結成好姻緣
平安富貴萬萬年
-
三、牽新娘入堂 (點完六禮拍照後再度請男方父母就坐)
美美新娘入堂廳
富貴吉祥滿門慶
-
四、奉茶開場白
新娘捧茶敬長輩
入門代代皆富貴
-
五、奉茶時(新娘每奉一杯茶,就説一句話,收茶時也各説一句)
一見鍾情,二姓合婚,三陽開泰,四季平安,五福臨門,六六大順,妻賢夫貴,八方來賀,久久長長,十全十美,百年好合,千孫百子,萬年富貴,永結同心
-
六、收茶 (好命婆協助在茶盤上將茶杯擺成圓形)
茶水茶盤甜又圓
幸福花好月又圓
-
七、新娘坐上高椅,腳踩矮凳
新娘坐著正,才會得人疼
-
八、交換戒指
戒指金金,兩人同心
-
夫妻感情甜蜜蜜
攜手共創好連理
-
九、交換金飾

(婆婆先為媳婦戴)

戴項鍊
項鍊手環雙雙對
新娘子婿大富貴
-
戴手環
手環項鍊戴
福壽康寧愛

-

(丈母娘為女婿戴)
戴項鍊
金玉滿堂,龍鳳呈祥,和樂安康,喜氣洋洋
-
十、新娘拜別父母
吉日良辰來娶親
拜别父母養育恩

-

如果還有後續民俗事宜可以繼續講吉祥話到進新娘房才算完成媒人婆的任務哦!

-
十一、過火爐及踩瓦片

新娘牽進來,添丁又發財

踏瓦踏碎碎,夫妻萬年大富貴

-
十二、進客廳灑緣粉

人未到,緣先到,進大廳,得人緣

新娘入堂廳,錢銀滿堂廳

-
十三、進新娘房坐新褲子及吃湯圓

夫妻坐入椅,事事都如意

湯圓圓又圓,富貴萬萬年

 

arrow
arrow

    Eliza艾莉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